雨后荷亭(开学停更中)

客官随便逛逛,看看可有喜欢的~

【清圆】我和我的过去

圆最近总是做梦。



有时是清趴在桌案上满脸倦容,有时又是祂的弟妹们哭嚎着被拖走,有时是被火焰包围的自己,诸如此类的。



祂不好说是因为什么,但是最大的可能因为十月将至。



祂的祭日快到了。



圆发出半声不知何意的轻笑。



十月。



新生的政权也是在那时建立的。



祂的死亡,祂的新生,皆在十月。



真是,不知道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呢。



今天梦到的东西不太一样。



祂梦到了自己。



那个初生的,懵懂的自己。



祂灿笑着,唤祂阿姐,问祂来自何方,居然穿着祂没见过的衣裳。



圆微微垂眸,半蹲下身抚上对方头顶,笑着摇头。



“我来自这里。”祂用另一只手的食指指向对方心口。



“诶?”对面似乎并不明白祂的意思,但祂也没有深究,祂拉住祂的手,然后更加疑惑。



“阿姐,是和我一样的呢,但是好像又不太一样……”



“哪里不一样?”圆回握住对方,眉眼柔和。



“这里。”祂指向圆的胸口,“这里,缺了好大一块。”



没等圆回答,眼前就模糊起来,祂又看见了自己。



那个无忧的,欢乐的自己。



“阿姐,又见面了!你看起来一点都没有变!”祂显然还记得圆,小跑过来抱住了祂。



“阿姐为什么要幻化成比我还矮的样子啊?”祂疑惑地问着。



“为了纪念故人。”圆言简意赅,回抱住对方,将头埋在对方肩头。



对方疑惑地眨了眨眼,拍了拍圆的后背。



“阿姐。”祂轻声说,“胸口一直空着,会很难过的。”



圆闷笑出声,“担心这个做甚,这东西,总有一天会填满的。”



“是啊。”对方笑起来,“我的应该是被阿清和阿弟阿妹们填满的吧,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,阿姐的心已经填满了。”



阿清和阿弟阿妹吗……



祂的心曾经也被祂们填的满满当当,不知人间疾苦为何物,虽有隐隐不安却无人将它当一回事情……



画面再次模糊。



圆定了定神,似乎想到了这次出现的会是谁。



是祂。



那个破碎的,燃烧着的自己。



祂双眼流着泪,紧紧盯着自己。



“阿姐——不,不如说是,未来的我才对。”



“我总算知道你的心为何缺去这么一大块。”



“阿弟阿妹,还有清,那个傻子,那群疯子,祂们都——”



“冷静点。”圆冷着脸,祂并不想在这里回忆过去,也对那时的自己并无怜悯。



“满心怨恨,谴责所有人,并不能做到任何事情,阿圆。”圆第一次开口呼唤了自己的名字,“我改变不了过去,而你只能接受。”



“我们都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——不止我们。”



对方痛苦地低头,摇了摇头,“我做不到,我做不到不去恨祂们,不管是清还是别的所有人。”



“那就去恨。”圆讶异于自己提到过去竟然能如现在一般平静,但现在并不是夸赞自己的时候,于是祂再次开口,“去恨,阿圆,我们不会,不应,也永远不可能原谅。”



“但是,如果你想干些别的什么……”圆叹了口气,“我只能说时候未到。”



祂是祂留在过去的半身,祂又怎会不知对方在想些什么。



但是,在祂自长眠中苏醒之际,祂便从未如此清晰地意识到,自祂身上燃起的烈火从未熄灭。



星星点点的火光落在朝堂,落在民间,落在街头巷尾。降于山间,降于河谷,降于属于中华民族的每一寸土地。



自此,反抗的火苗开始窜动,它们相会、聚集,终成燎原之势,熊熊燃烧着,至今未灭。




圆的小腿处开始灼烧般地疼痛,祂的半身慢慢走近,与祂额头相抵,然后慢慢消散,融入祂的身体。



过去与现在交织融合,组成了如今的圆明园。 



圆睁开眼睛,腿上的疼痛感还未消退,似乎在告诉祂这并不是梦。



祂看向窗外的灯火阑珊,听到自己心脏的跳动。



能亲眼看到这样的世界,祂的心脏虽不说填满,但多少也该补上一些了吧……



祂看向自己的小腿,嘴角染上些许笑意。



“也不能说这事坏到百无一用,不是吗?”

评论(2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